English

“入世”对我价格总水平影响不会太大

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指出
200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在谈到如果今年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价格总水平的影响时说,从总体上看,近两年由于“入世”而导致国外商品进口大增的可能性不大,又由于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的主要商品价格不会有大的变动,所以,“入世”对今年我国的价格总水平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汪洋指出,如果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市场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扩大以及部分商品关税的降低将使一些价格“外低内高”的国际市场商品流入我国市场,会对我国国内价格总水平产生一定的向下拉动作用。但这种影响不会太大,因为目前国际市场商品既有低于国内市场价格的、也有高于国内市场价格的。

他说,根据我国与世贸组织成员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我国关税和非关税措施减让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国际市场价格比国内市场价格低的商品进口也存在着一个逐年增加的过程。所以影响不会太大。

汪洋同时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后,客观上要求我国的宏观经济调控工作更要和国际接轨。价格工作也要适应这一形势变化,以市场化为导向深化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和调控机制,特别是要根据世贸组织基本原则的要求,加快对现有价格法规、规定的清理工作,并抓紧制定一批与《价格法》相配套的反价格欺诈、价格垄断、价格歧视方面的法规。我国企业和居民也要及时了解世贸组织有关价格方面的条款,以更好地适应国内外市场的价格竞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